2024/03/18 14:37 [活動]「舉杯消愁愁更愁一酒精與健康展」開幕式

 

酒精--是與人類文明長期共存的飲品,在亞洲地區,酒精最早的蹤跡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主要是用米、蜂蜜和水果發酵而成,並且在歷史洪流中逐漸與祭祀、詩詞及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相對於酒精的大名鼎鼎,「酒精不耐症」反而鮮為人知,但臺灣卻是全世界酒精不耐症人口佔比最高的國家!所謂酒精不耐症是一種先天的基因缺陷,人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無法代謝由酒精轉化的乙醛,進而使乙醛累積體內產生臉紅、頭痛、心悸、嘔吐等不適症狀。

乙醛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特別容易提高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等癌症風險;相較於一般人,有酒精不耐症者喝酒的罹癌風險更高出40倍!但臺灣文化中有「喝酒臉紅代表代謝快」這個迷思,事實上臉部泛紅症狀是身體在發出警訊--「乙醛累積了!」、「來不及轉化了!」。輔大醫學人文博物館此次與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及台灣酒害防治協會合作籌備「舉杯消愁愁更愁-酒精與健康」特展,透過介紹酒精的特質、酒精進入身體後吸收與代謝的過程,以及酒精對人體的短期和長期影響,並推廣酒精不耐症的衛教相關知識,期許讓更多民眾瞭解酒精與健康的關係。

「舉杯消愁愁更愁-酒精與健康」特展將於2024年3月15日(國璽樓六樓MD665)舉辦開幕式,展出時間為期一年,於輔大上班時間接受報名參觀。報名時以團體為原則,以便安排導覽人員進行協助。本校老師可將參觀此展覽訂為課程作業,觀展學生將可獲得觀展證明喔!歡迎全校師生、國中及高中學生,及在地鄰里朋友們,揪團前來參觀!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bgjGnyDRJfRo5s6A8

特展時間:自2024年3月15日起至2025年3月15日

特展地點:醫學人文博物館(國璽樓六樓MD665)

附件下載: